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大鸨(bǎo)的尴尬

发布日期:2021/4/1 16:51:31 浏览次数:

每年11月到次年4月,陕西黄河沿岸的麦地,都会成为一种体型硕大鸟类的越冬地,它就是大鸨!很多人一听到它的名字,都有些尴尬,今天我们就带您认识真实的它们,化解对它们误解。


大鸨的大

大鸨,是中国陆地上能飞起来的最重鸟类。体长(从嘴尖儿到尾端)约1米,雌鸟体重约4千克-5千克,雄鸟约10千克。雄性天鹅比雄性大鸨是要重一些,但天鹅需要在水上助跑一段时间才能起飞。可见大鸨很“大”是不争的事实。硕大威武的它还被匈牙利选为国鸟

微信图片2.jpg


大鸨的鸨

“鸨”字虽然平时不常用,但并不算生僻,大多数人常将这个字与明清或民国时期的“老鸨”联系在一起,这也是大鸨尴尬的原因。但是,“鸨”毕竟是一个鸟字旁的字,最初指的显然就是一种鸟类。《诗经·鸨羽》中有“肃肃鸨羽,集于苞棘”“肃肃鸨行,集于苞桑”的诗句,用鸨在栎树、酸枣以及桑树丛中肃肃地抖动翅膀的样子,来形容人民生活的疾苦,十分真切而生动。看来,古人给大鸨起的这个名字并无不妥。

微信图片3.jpg

还有人们以讹传讹,编造出鸨是“百鸟之妻”、“无雄之鸟”等荒诞的传说,甚至还有“只要其他鸟类的雄鸟从上空飞过,其身影映在鸨的身上就算交尾了”这种更加荒唐可笑的说法。其实大鸨的婚配属于“一夫多妻”制,雄鸟和雌鸟只是在短暂的繁殖期才生活在一起,这时雄鸟经常将尾羽直竖朝天,颈部和翅膀的羽毛也一根根地竖起,并从喉部伸出气囊,将胸部鼓成球状,在雌鸟面前一摇一摆地来回扭动,一边走一边还不断地发出“丝,丝”的声音。交配之后,雄鸟就另觅新欢去了,只剩下雌鸟承担孵卵、育雏等任务,这可能也是大鸨往往使人产生没有雄鸟的错觉的一个原因。

“鸨”字的还有另一种解释:由于喜欢成群活动,古人认为它们总是集成七十只在一起的群体,所以在描述这种鸟时,用“七十”加上鸟,就组成了“鸨”字。


微信图片4.jpg


总之,鸨一字就是专指鸟的,只是后来被人曲解罢了。

在中国,主要在内蒙古、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和新疆北部地区繁殖,在黄河流域的局部地区越冬。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主要是昆虫、野生豆科植物的种子、农作物种子以及麦苗等。


另一种尴尬

大鸨另外一个“尴尬”事,是在生态类群中被划分为“涉禽”。事实上,它并不像鹭、鹤及鸻鹬类那样依赖湿地,而主要栖息于开阔的平原、干旱草原、稀树草原和半荒漠地区,属于陆栖鸟类。它们身体壮实,有一双粗壮的大长腿,奔跑时喜欢将头和颈挺得很直,一副“昂首挺胸”的样子,颇有一点非洲鸵鸟的影子,甚至被称为“欧亚大陆的鸵鸟”。不过,它的脚上有3个粗大的趾,比非洲鸵鸟多一个;它的体形比鸵鸟小得多。另外,鸵鸟不会飞行,而大鸨却能通过飞行进行长距离迁徙。事实上,大鸨与鸵鸟的亲缘关系甚远,而与鹤类较近,这也是它被列为涉禽的一个原因,而且从前一直在分类学上隶属于鹤形目。但是,与鹤类相比,鸨虽然也有长颈但较为粗壮,嘴也短,身体比较肥胖,脚虽长但更强健,且较鹤类为短,飞行时不像鹤类那样突出在尾羽的后部。脚上有坚硬的鳞片,却没有蹼。因此,在新的鸟类分类系统中,鸨类已独立为鸨形目,我国仅有3种,除大鸨外,还有小鸨和波斑鸨,均仅分布于新疆。


微信图片5.jpg

它的生性十分机警而胆小,无论是双脚站立或趴卧于地面上,总是伸直颈部及头部,四下张望,观察是否存在威胁,尤其防备来自空中的威胁。这也是很多鸟类摄影爱好者深感它难拍的原因,难以靠近

 双方都很“重口味”

繁殖期,大鸨雄鸟的喉部结缔组织增厚,颈部皮肤颜色变成蓝灰、喉部膨大,头缩至背上,胡须散开,尾羽上翘显露出白色的尾下覆羽,翼角下垂,双翅外翻展示出白色翼下覆羽,看上去像盛开的花朵。


微信图片6.jpg

大鸨一般有固定的求偶场,一些雄性大鸨常常集体展示雄风,雌鸟静静地围观,悄悄地审视这些郎君,不过雌大鸨的口味有点与众不同。她特别关注雄鸟的肛门,而雄鸟也会翘起屁股供她检查。这可能是为了判断雄鸟是否感染病原体,有没有腹泻。雄性为了保持肛门的健康,雄大鸨会捕食芫菁科甲虫。芫菁含有剧毒的斑蝥(máo)素,但大鸨已经进化出抗性,摄入的毒素杀死消化道里的病菌和寄生虫,确保肛门部位的健康,好在求偶场上展现魅力,这些行为很是有趣!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52413 传真:029-88653123
技术支持:西安千网 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