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工作 > 学术交流
生态三论

发布日期:2020/8/13 8:28:14 浏览次数:

“秦岭祖脉”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总书记关于秦岭的重要讲话,是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是站在21世纪中华民族发展的大格局上看秦岭,刷新了公众对秦岭的认识,刷新了陕西生态文明建设的话语体系。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建构了新的秦岭地理观。过去对秦岭的认知,一个是从分的角度,秦岭淮河一线——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但秦岭显然不是一条线,因此这不是定义秦岭,是定义南北气候分界线。另一个是秦岭是长江黄河分水岭,但秦岭显然也不是一道岭,秦岭是山连山、岭连岭,是山水套装组合。
  “是我国的中央水塔”——建构了新的秦岭生态观。总书记说的秦岭第一宝就是秦岭之水,秦岭是中国中央水塔,秦岭和合南北,又和合黄河长江,黄河长江和合共享了秦岭,秦岭里面有中国的南方和北方,有黄河和长江。保护秦岭,保护和修复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充分发挥森林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的功能,就是保护秦岭产出的生态产品——秦岭之水,是保护秦岭水源、保护中国的中央水塔。优质的森林,优质的森林生态服务,就会有优质的水源。
  “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建构了新的秦岭人文观。过去研究秦岭,是把秦岭与长安对应,与洛阳对应。如今,是把秦岭对应到中华民族、中华文明、中华文化上。

“青山财富”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这是总书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新发展。
  “奉绿水青山之命、举生态空间之治”的林业人,要坚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特别是要完整准确的理解“两山论”,不要走错方向,走偏了工作。我们的理想和追求,我们的根本工作方向,就是要有更多的绿水青山,质量更高的绿水青山,功能更强的绿水青山。

“生态卫士”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陕西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痛定思痛,警钟长鸣,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新时代林业人,是奋斗在生态空间上的生态绿军战士,也是专业化体系化的生态卫士。
  全省林业系统要通过多种形式和多条路径,推进生态卫士专业化体系化建设,提升生态绿军战斗力,奋力谱写陕西生态空间治理新篇章。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52413 传真:029-88653123
技术支持:西安千网 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