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工作 > 科普宣传
猩猩喂食狒狒 好邻居真懂分享吗?

发布日期:2020/3/31 11:27:26 浏览次数:

11.jpg

    嘴里叼着白菜的就是秦岭野生动物园“网红明星艾艾”的儿子“多多”,与“网红妈妈”相比,多多则更加的热情活泼,绝对算是中国好邻居。每天晒太阳的时候,多多总会将自己吃不完的食物和玩具分享给邻居狒狒们。319,中午又是阳光明媚,多多将自己吃不完的白菜,橘子还有最喜欢的玩具篮球,以及自己采摘的野菜扔给一墙之隔的邻居狒狒们。每当这时,狒狒们总是分散开来,坐等好运“砸过来”!你不抢、我不争,气氛甚是和谐。据工作人员讲,多多很善良,经常将自己吃不完的食物全部分给隔壁,唯独它最爱吃的香蕉却不和别人分享,其他的食物都好说。是不是很有意思!

2.jpg

   记者就此事随后采访了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所长、金学林教授,他说动物行为分为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先天性行为是指动物一出生就有的一种行为方式,是动物的一种本能,如刚出生的婴儿会吃奶、蜘蛛结网等;学习行为是动物出生后在成长的过程中通过生活经验和模仿其它个体逐渐建立起来的行为。学习行为在较高级别的动物上较多,特别是与人类亲缘关系最为接近的黑猩猩,其智商较高,具有观察、学习、推理的能力,也有自己的价值判断观,会通过“学习”形成一些自己独有的行为,而且会为自己的这种行为感到快乐。黑猩猩将食物分享给其它动物,就是一种学习行为。然后,观察被喂食的狒狒的反应,如喜欢不喜欢自己投喂的食物等,如果喜欢吃或有其它令黑猩猩兴奋的结果,它就会保持甚至加强这一行为,否则可能就会失去兴趣,让这一行为消失。

3.jpg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52413 传真:029-88653123
技术支持:西安千网 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