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1/29 11:41:22 浏览次数:

各省(区、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救治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并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为此,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呼吁各省(区、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中动协全体会员、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及全国广大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决策部署,立即行动起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一、严格遵守三部门规定,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拒绝参加转运、贩卖等一切与野生动物交易有关的活动,尤其是各省(区、市)有饲养繁育和利用野生动物的会员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防疫,严格防控,发现野生动物交易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二、积极有序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省(区、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要在各自主管部门统一领导指挥下,在各省(区、市)科协的指导下,按要求协同其他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各项措施。

三、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制度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要求,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同时督促身边亲友提高防范意识,发现疫情要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

四、扎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是加强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公众宣传力度,深入浅出地解读人与自然的关系、公共安全风险与个人的关系,使野生动物保护深入人心,切实把生态文明理念落实到行动中。二是密切关注有关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面向社会做好宣传解读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五、要告知公众尽量避免与野生动物的近距离接触,若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情况或需救助的野生动物,要及时与当地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系,由专业人员进行科学救助或处理。不要擅自救助、饲养、掩埋野生动物。

各省(区、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抓实抓好,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做出应有贡献。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排除万难,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2020年1月28日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52413 传真:029-88653123
技术支持:西安千网 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