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陕西野生动植物保护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日期:2016/8/31 11:50:54 浏览次数:

    憨态可掬的秦岭大熊猫          赵建强摄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珙桐(俗称鸽子树)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讯 (记者 王永锋 通讯员 赵侠)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近两年来,大熊猫、羚牛、金钱豹等珍稀野生动物,频频出现在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相机镜头内,为陕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提供了“佐证”。以“秦岭六宝”为代表的我省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栖息地面积逐渐扩大,保护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了解,我省是全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分布较为集中的省区之一,“秦岭六宝”大熊猫、朱鹮、林麝、金丝猴、羚牛、金钱豹,以及褐马鸡、遗鸥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在我省均有分布。全省共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604种,列为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0种,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2种;分布种子植物37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种。

我省在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建设重点工程的同时,不断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目前,全省林业系统共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49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个,省级24个,市县级5个,保护区总面积达106.5万公顷,与10年前相比,保护区数量增加了9个,面积扩大了15.2万公顷。保护区数量和面积的双增,极大地改善了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

据去年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统计,我省野外生存大熊猫345只,占全国的18.5%,增幅全国最高,种群密度全国最大。2014年我省人工繁育大熊猫5胎6只,创历史最好成绩,当年还首次野化培训圈养大熊猫。目前,全省已建成大熊猫保护区16个。

曾经濒临灭绝的朱鹮,经过就地保护、易地保护、野化放飞和科学研究,已由最初发现的7只发展到2000余只,并成功实施秦岭以北野化放飞,活动范围由最初的20平方公里扩至1.3万平方公里。朱鹮保护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被誉为物种保护的成功范例。林麝,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目前全省野生种群数量4000多只,人工种群数量已达1万只,成为全国林麝养殖第一大省。

周至老县城自然保护区,2013年野外相机首次拍摄到野生金钱豹的照片,说明秦岭地区生物链日趋完善,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据调查,全省目前野生金钱豹数量达250多只。另外,金丝猴、羚牛的数量也稳中有升,其中,金丝猴种群数量达4600多只,羚牛种群数量达5700多只。

同时,我省与中国林科院合作积极探索古树名木保护,利用生理学、栽培学、育种学、分子生物学等原理,通过组织培养、微型扦插、嫩枝嫁接等克隆技术和种子繁育技术,开展黄帝手植柏、汉武帝挂甲柏、老子手植银杏一代和二代苗木培育,成功获得遗传背景一致的苗木。开创了我国保护珍贵古树木的新路。我省还加快实施珍稀树种资源库项目建设,收集保存国家一级、二级和省级重点保护珍稀树种39种3800余株,收集古树名木组培体(克隆体)13种,为有效保护濒危、珍稀林木种质资源、维护林木遗传多样性等奠定了基础。

据悉,我省自然保护区分布范围涵盖陕北高原、关中平原、秦巴山地等生态系统保护较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的区域,初步形成了布局较为合理、类型较为齐全、功能较为完善的自然保护区网络,有效保护了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生物多样性。

链接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2013年12月20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3月3日确定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关注与关爱。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确立,对提高民众物种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促进人与野生动植物和谐相处、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52413 传真:029-88653123
技术支持:西安千网 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