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天地 > 动物图片

发布日期:2015/11/13 12:02:07 浏览次数:

      学名:Panthera pardus Linnaeus
      英文名:Leopaed
      别名:金钱豹、文豹、印度豹、豹子
      界: 动物界
      门: 脊索动物门
      纲: 哺乳纲
      目: 食肉目
      科: 猫科
      亚科: 豹亚科
      属: Panthera

201221317121720.jpg

     保护级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豹,一种凶猛的大型猫科动物(金钱豹),原产于非洲或亚洲南部,既有玫瑰花状斑点的黄褐色皮毛,也有黑色皮毛。
     识别特征  外形似虎但略小,体长100-145cm,尾长约100cm,体重50kg左右。头圆、耳短、四肢粗壮、强健有力。体毛橙黄色或黄色,背部色深,体侧色浅,腹部几成白色。头部具密而小的黑斑,头顶的较大,颈背至尾具大小不同的黑斑和古钱状的黑纹。尾部后1/3为黑白相间的环状纹。耳背呈黑色,耳基具灰色毛。躯体毛色随年龄和季节不同而有变化。
     分布范围 广泛分布于亚洲和非洲一些国家,豹在中国有3各亚种,:华南豹、华北豹和东北豹。国内分布于其他多个省(区)。陕西省内见于延安、吴旗、志丹、富县、黄陵、洛川、宜川、旬邑、安塞、宁陕、石泉、陇县、汉阴、紫阳、安康、旬阳、白河、平利、镇坪、佛坪、镇安、柞水、山阳、凤翔等地。
     生活环境 豹的适应能力很强,可生活于森林、灌丛、山地等多种有充足食物和隐蔽场所的环境中。
     生活习性 独居,善攀援,跳跃力强。白天在树上或岩洞中潜伏休息,黄昏及夜晚游荡扑食。发现猎物(偶蹄类动物等),轻轻逼近,至一定距离时,突然跃起捕捉。很少主动攻击人。在山洞、树洞、岩缝中做窝,冬、春季交配,妊娠期90-105天,每胎产1-4仔,通常2-3岁性成熟。人工饲养下,寿命最长23岁。(编辑  王晓亮)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52413 传真:029-88653123
技术支持:西安千网 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