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两型豆
发布日期:2021/12/14 9:06:50 发布人:曹庆 浏览次数:

      两型豆是在陕西秦岭低海拔随处可见的草,均是豆科蝶形花亚科一年生缠绕草本,常见攀爬至高墙、大树、石坎,可作药材,也可作为优质牧草。

  两型豆是两型豆属常见植物,分布在300-1800米海拔区间内的坡坎地带,平原地带未见生长。两型豆的最显著特征是在地上和地下均能发育出成熟果实,是典型的地上下两型结实类型。目前,常见的两型豆的影像是着生在叶腋处的花构件以及由此发育成熟的豆荚,即是地上结实植物。挖地十数厘米,就能发现这种草原来隐藏着惊人的秘密——地下豆荚。两型豆的这两种大小、外表有明显差异、休眠期不同的种子均能正常发育,都能长成正常的两型豆植株。这就是它的繁殖策略,也是它的生存智慧。

  仔细观察两型豆的花期植物特征,会发现除地上茎的叶腋着生花序外,在植株的茎长出地面处还开着另一种类型的没有花瓣的闭锁花。这种闭锁花的柱头伸长且向花药弯曲,通过自花授粉而结实。

  由于两型豆的独特发育方式,使它成为植物发育生物学研究的一种模式植物,对育种学具有独特意义。两型豆属植物与大豆属植物的形态特征非常相似,在亲缘关系上也非常近,科学家希望找到控制两型豆属植物发育方式的性状基因,使得大豆地上结果,地下也结果,以此来提高豆类作物的产量。

  两型豆的粗蛋白、钙磷含量较高,具有较高的饲用价值,是优质牧草;种子含异黄酮类化合物,具抗炎、抗氧化、抗肿瘤、抗菌等作用。(作者:曹庆)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