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旱腰带上的“森林村庄”
发布日期:2021/2/22 9:14:5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月3日,空气中隐约透着春的气息。尽管树木的嫩芽尚未萌发,但柴家窑村辛勤的村民已经在苗木园圃里率先动了起来,犁地施肥、修剪树枝,忙得不亦乐乎。

  “3亩树苗,卖了5万元,越干越有劲了!”三原县陵前镇柴家窑村村民陈晓艳和丈夫吃完午饭,就急忙跑到地里忙活。去年的收入不错,除了满足日常开销外,还能给两个女儿贴补家用。

  “我们村人现在不管走到哪儿,话题都离不开树,一提起树精神就来了!”说这话的是柴家窑村村民马雷。2020年,马雷经营苗木生意纯收入达到70余万元,还把树卖进了全运会会场,成了村里的致富标兵。

  经营苗木致富不算啥稀奇事,可要是能在黄土塬上种出一片勃勃生机来,那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柴家窑村位于三原县北部的塬区。由于地势高,取水不便,这片塬坡还有另一个名字——20公里塬坡旱腰带。

  以前,水资源匮乏致使小麦、玉米等耐旱粮食作物产量不高,群众收入也低,大家对致富没有信心。

  而如今,这条“旱腰带”上却生长出数千亩的绿色森林。一到夏天,这里就是一片绿色的海洋。不仅村民增收致富了,村里的人居环境也得到极大提升。2020年,柴家窑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引泾上塬’给这片干涸的土地带来了生机,也让村民们走上了发展产业的致富路。”柴家窑村党支部书记王卫介绍,转机发生在2015年。这一年,“引泾上塬”项目落地实施,第三年全村6000余亩的苗木都浇上了泾惠渠的水。

  借着与兴和园林、万科公司在园林方面的合作,村里开始培植自己的产业,逐渐形成了苗木种植产业链,还给群众创造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马雷经营的三原绿锦丰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着200余亩苗木,带动10余名村民就业。给这里拉树的卡车司机去年收入都达10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筹建苗木交易市场,探索林下产业。”王卫说,一种模式不能“吃到老”,村里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我们还要为产业的转型发展提前做准备。

  去年,对柴家窑村的人来说,除了口袋里充实了,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每到下午5时多,村里永红广场的音乐声就准时响起。男女老少跳着欢快的广场舞,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赶走了一天劳作的疲惫。广场两侧摆放的记载英雄人物光荣事迹的画册,常常引来村民驻足浏览。

  “永红广场是一个红色文化广场。1926年到1933年,柴家窑村走出金理科、马志舟等14位革命先辈,他们参与土地革命运动等,为渭北游击队的建立奠定了基础。”陵前镇党委书记李鹏说,村里希望能以这种鲜活的形式让红色基因永远传承下去。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一些庆祝活动取消了,但年味不能少。村委会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检修村里的大喇叭,新年祝福将以“线上”“云端”的方式传到每个村民的心里。

  春节过后,20公里塬坡旱腰带上的“森林村庄”将再次苏醒,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