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合力打造新时代三北防护林“陕西样板”
发布日期:2020/8/24 8:35:48 发布人:党双忍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3日,陕西省林业局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在银川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陕西境内黄河流域防护林建设,合力打造新时代三北防护林的“陕西样板”。协议全文如下: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国家战略。陕西黄河流域是黄河流域之芯,地理位置重要,生态功能突出,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陕西黄河流域是全省林业草原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地区,也是三北工程建设的主战场。三北工程建设以来,陕西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生态环境依然脆弱,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水土流失等状况依然严重,制约着陕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制约着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视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陕西黄河流域三北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森林和草原资源总量和质量,持续改善陕西黄河流域生态状况,本着“长期合作,优势互补,友好协商,共建共赢”的原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局、陕西省林业局经充分协商,就共同推进黄河流域陕西段三北工程建设,达成如下框架合作协议。

  一、发展目标

  通过实施三北工程,到2025年,陕西黄河流域森林、草原、荒漠、等得到有效保护,森林草原生态保护工作取得创新突破,绿色版图进一步扩大,基本建成以水土保持、水源涵养、防风固沙等各类防护林为主体,农田林网、生态廊道和乡村绿化为补充的复合型生态防护体系,森林覆盖率达到39%,林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水源涵养得到有效加强、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绿色富民产业全面发展,生态文化全面繁荣,生态安全全面保障。黄河流域长治久安,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生态空间与农业空间、城镇空间协调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二、合作内容

  (一)黄河流域重点县建设。三北局支持陕西黄河流域生态区位重要、治理难度大的重点县(区)建设,加大三北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多渠道资金投入机制,立足全流域生态系统完整性,统筹山坡沟峁梁综合治理,实施水源涵养提升、水土流失治理、经济林提质增效,推进增绿、增景、增效、增收,构建起比较完备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

  (二)白于山区生态修复重建。三北局支持白于山区的生态修复重建,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和退化林修复等措施,加快对区域宜林荒山荒地、宜退耕地、灌丛地等的生态修复实行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综合治理,建设乔灌草相结合的区域性生态防护体系。

  (三)毛乌素沙地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示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治理的理念,对山上山下、地上地下以及流域上下游进行整体保护、综合治理和系统修复。以榆林沟河流域为核心,统筹周边片区,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及村庄,以沟河流域水生态综合整治、植被恢复及林草建设、农田质量提升及改造为主,以沿岸水土流水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地段为重点区域,构建榆林沟河两岸绿色生态带。

  (四)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工程。三北局和陕西省林业局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实施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工程,全面提升沿黄防护林防沙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能力,改善沿黄防护林森林景观和生态功能,构建沿黄绿色生态廊道。

  (五)特色林沙草产业发展。三北局支持陕西省立足区域资源,通过畅通信息渠道,搭建合作平台,创新投融资载体等方式,发展特色林草沙产业,促进兴村与富民相结合,构建生态美、环境优、百姓富的工程建设新格局。

  (六)科学研究与科技项目共研共建。三北局优先支持陕西三北工程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建设。重点围绕抗旱造林技术、困难立地造林、灌木林平茬复壮、森林抚育等强化科技支撑,解决制约区域林草资源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有效提升陕西黄河流域林草植被质量和覆盖率。

  (七)三北工程宣传。通过三北工程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三北工程建设在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和实现陕西生态高颜值方面的重要作用和取得成效,宣传在工程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选培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典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林业、支持林业、发展林业的良好氛围。

  (八)加大林草资源保护,严格落实《陕西省封山禁牧令》,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上,主攻生态“加法”,在防控生态减损上,做好生态减法。三北局加大陕西黄河流域林草资源管护资金的投入力度,建立林草资源监控平台和野外监测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林草资源管护能力,以增强森林水源涵养功能、防治水土流失为重点,建成连续完整、功能完备的林草生态监测系统。

  三、合作机制

  (一)确定共建机制。“黄河流域生态建设”由三北局和陕西省林业局共同建设,三北局主要负责宏观指导,并在项目立项审批、资金筹措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陕西省林业局负责组织实施和省级资金筹措等。

  (二)建立会商制度。三北局和陕西省林业局就“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合作共建形成会商机制,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部署建设工作,合力推进共建工作。

  (三)建立合作机构。设立合作共建“黄河流域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三北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副局长、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任领导小组负责人,办公室设在陕西省防护林建设工作站,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双方会商和日常工作事务,交流通报有关情况,牵头制订实施方案,负责协调项目和经费,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四、其他事项本协议自双方法定代表人签字盖章后生效。

  (一)本协议未尽事宜,经相关方协商后,签订补充协议,补充协议与本协议具有同等效力。

  (二)本协议一式肆份,双发各执两份,均具同等法律效力。

  (三)本协议有效期五年,有效期满后,协议自动结束。如有需要,双方另行协商续签或重新签订协议事宜。

  (四)其它未尽事宜由双方共同协商确定。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