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宁东林业局 聚焦绿色循环持续用力
发布日期:2020/8/13 8:23:33 发布人:师念 赵研希 浏览次数:

     7月31日上午,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们,穿着迷彩服,或打着雨伞或穿着雨衣,兴致勃勃地在宁东森林公园里进行着生物观察。近年来,宁东林业局多渠道拓展产业,一方面开展森林体验活动让更多人亲近自然,一方面建立陕西省林麝良种繁育基地带动百姓增收,此外通过苗木花卉种植使宁东花卉为陕西增绿添美。
   生态养殖富一方
  7月30日,凌晨5点,宁陕县城关镇旬阳坝村村民黄文林起床。洗漱完,骑上车子,20分钟后到达陕西省林麝良种繁育基地。
  走进仓库,眼前是堆放整齐的胡萝卜和优质南瓜,这些都是前一天洗干净的。黄文林切开南瓜,掏出南瓜子,然后用专用机器将南瓜和胡萝卜切丝。随后,加入精饲料搅拌均匀。
  准备好食材后,记者跟随黄文林进入圈舍。他小心翼翼地打开门,只见一只头小身长的深棕色动物蹿了出来。“这是林麝,它生性胆小,见了人只会躲,不会攻击,不用怕。”
  林麝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雄麝所分泌的麝香是珍贵的中药材,被称为“软黄金”。为响应国家号召,解决麝香资源紧缺,宁东林业局建设该基地,目前养殖成体林麝230头。
  “之前我在外省打工8年,这两年母亲生病,孩子也要上学,就返乡了。去年12月这里招饲养员,我便来务工了。基地离家近,工资还高,年薪3.5万元。”黄文林谈兴渐浓。
  打扫完圈舍,为林麝们放好食材和清水,就到8点多了。“喂完它们再喂我们”,黄文林和其他5个饲养员吃完上午饭,开始下一步工作——上山采叶。
  黄文林说:“林麝以树叶、草、苔藓、地衣、嫩芽、细枝为食,养殖基地需要大量的树叶,这段时间我们每天都会去山上挑选叶子,每人任务50公斤。”
  只靠饲养员采集叶子,远远不能满足林麝的需求,尤其是在冬天。
  宁东林业局在宁陕境内的5个林场回收榆树、野樱桃树等的叶子,并且向附近村民免费提供桑树苗木和种植技术,再按每公斤8元的价格回收干桑叶,现已种植林麝饲料林45亩,与当地28户贫困户签订协议。
   森林体验乐无穷
  “快看,这是什么植物呀!怎么和美丽胡枝子长得这么像?”
  “咦!的确像,以前没见过,怎么和绿叶胡枝子也很类似。”
  “这个叫圆锥山蚂蝗,和美丽胡枝子、绿叶胡枝子同属于豆科蝶形花。”
  陕师大的学生陈俏和杨思凡,在宁东森林公园里认真观察着每一种自己不认识的植物,老师张小卉在一旁解答着她俩的疑问。
  7月20日,陕师大150名师生来到宁东森林公园实践。张小卉说:“学校是教理论的地方,生物是门实验学科,需要到大自然里走一走,让学生们了解植物的真正形态、特征、分布规律。”
  为了让更多人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宁东林业局建立了宁东森林康养体验基地,成立了以森林康养和自然体验为主要任务的宁东自然学校。
  宁东森林康养体验基地内,建有牡丹、银杏观赏区、金银花采摘区,环形康养步道贯穿其中。为提供专业的康养服务,宁东自然学校先后派出多批人员分赴成都、浙江、湖南、北京参加森林康养实训、森林康养高峰论坛,组建森林康养引导师团队,基地目前有工作人员35人,其中康养引导师12人。
  “体验时间一般为三天两晚,康养课程包括森林漫步、森林早操、森林休憩、森林呼吸、日光浴等,体验者在这里可以得到身心放松。此外我们还做了‘森林空气’可以让他们带回去,随时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宁东自然学校副主任丁卉介绍。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宁东林业局先后获得“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中国森林氧吧”“森林健康养生50佳”“中国森林养生基地”等称号。
   苗木扩繁前景广
  走进西安市长安区南五台宁东天保苗木繁育中心院内智能大棚,一盆盆摆放整齐的仙客来,绿意盎然。宁东林业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郭林文介绍:“这里有20多种仙客来,能开出大红色、白色、紫色等颜色的花,非常漂亮,去年销售了1.8万盆,每盆25元左右,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减少了点数量,但也培育了1.5万盆仙客来、600盆玻璃海棠。”
  天保苗木繁育中心逐渐形成了作为集花卉生产销售、种苗培育、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花卉苗木繁育基地,宁东花卉因此远近闻名,2019年靠此增收2200万元。
  宁东天保苗木繁育中心也是陕西省珍稀树种优质种质资源库。2017年3月21日下午,黄帝手植柏、汉武帝挂甲柏、老子手植银杏珍稀古树实生苗、扦插克隆苗,进入陕西省珍稀树种优质种质资源库。作为首批入园的古树名木,它们不仅是绿色活化石,也为下一步进行科学研究,组培育苗,扩繁保护奠定了基础。
  “我们还培育了近700株红豆杉,66株珙桐,之后计划再引进几十种不同苗木,使陕西的珍稀苗木种质资源得到更好保存。”郭林文说。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