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祖山母河 表里套装
发布日期:2020/5/8 8:49:1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卫士1.jpg

    众人皆知,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而黄河母亲,最为经典的原生文化中心,在渭河中下游和洛河中下游,这里是中华文明早期仰韶文化遗迹的两大中心地带。在渭河中下游,形成了关中平原,在平原的中心地带,蕴育出千年帝都长安;在洛河中下游,形成了伊洛河盆地,在盆地的中心地带,蕴育出千年帝都洛阳。

  长安与洛阳所在渭河、洛河,皆是黄河一级支流。仰韶文化遗迹的第三个中心地带——汾河,也是黄河一级支流。也就是说,渭河、洛河、汾河同属于一条大河——黄河。正因为如此,中华文明被定义为黄河文明,黄河最早被认定为孕育和滋养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卫士2.jpg    

    其实,长安、洛阳,不仅同属于一条大河,而且也同属于一座大山——秦岭。黄河与秦岭之间的地带,是中国历史的深处,中华文明滥觞之地。长安,座落在渭河干流与秦岭关中弯曲之间,这里是中华地理最神奇的构造——关中湾。关中湾的北岸是渭河,南岸是秦岭。秦岭最美关中弯,西岳华山、太乙终南、典藏骊山、主峰太白山,皆在关中弯。秦岭七十二峪是关中湾的水脉,也是命脉、生态根脉。在关中湾,有中华民族的母国、精神伊甸园、黄帝梦游之华胥国,有中华民族的始族母——华胥氏,人文初祖炎黄二帝,千古一帝秦始皇……洛阳,四周皆是秦岭,中岳嵩山、崤山邙山、龙门伏牛,秦岭环抱洛阳,更是洛阳的靠山。这里有华胥子女伏羲女娲的踪迹,以及河图洛书,三代故事,并与长安共享周秦汉隋唐的轴心时代、盛世华章。中华文明好比是一座灯塔,大秦岭即是这灯塔之芯。考虑到秦岭和合南北、和合长江黄河,“一山两河”表里套装的的大格局大气象,中华文明是大河文明——黄河文明、长江文明,更是大山文明——秦岭文明。

  如果放大视野,我们一定会发现黄河与秦岭之间的秘密。大秦岭两次改变了黄河走向,第一次改变黄河走向是在青藏高原,黄河离开昆仑山时遇到了大秦岭之西倾山,黄河转头向西,然后调整方向北上,把黄土高原搂在怀中。第二次改变黄河走向是在关中平原,黄河离开黄土高原之际,又一次遇到了秦岭,这次会面的地点是秦岭支脉华山,黄河在这里接纳了最大支流——渭河之水后,调头向东,再接洛水,奔向太平洋。

卫士3.jpg

    最为奇妙的是,华山处在渭河、黄河、洛河之间。华山是渭河与洛河的分水岭,华山之西是长安,华山之东是洛阳,华山与黄河之间是崤函地带,是连接帝都长安与帝都洛阳的“华夏廊道”。中华民族的始族母——华胥氏部族的活动以秦岭之华山为中心,仰韶文化以秦岭之华山为中心,长安与洛阳以秦岭之华山为中心,可以说,五千年中华文明,四千年以秦岭之华山为中心。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秦岭时指出,秦岭是中华民族的祖脉。真的是一言九鼎,精彩、精准、精到,中华圣山、祖脉秦岭,名至实归,令人肃然起敬!同时,这也是中华民族山水生态伦理在思想观念上的一次升华一次飞跃。由此,中华民族进入了母河与祖山并存的生态文明新时代。美丽中国,一定是祖山母河山清水秀的中国,一定是充满了生态自信的中国。

卫士4.jpg

    秦岭最美在关中,秦岭腹心在陕西。黄河最大支流——渭河干流在关中,黄土高原腹心在陕西。中华民族祭祀的黄帝陵,即在黄土高原之芯。陕西处在祖脉秦岭之芯,也处在母亲黄河之芯。祖山母河相聚陕西,陕西山水无比神奇,就像是祖山母河的精美套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祖山母河是中华民族的绿水青山,中华民族的金山银山。保护黄河、保护秦岭,就是保护母河,就是保护祖山,就是保护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生态根脉,这是世世代代中华民族的神圣使命。

  卫士5.jpg

    善治国者必治水,善治水者必治山,善治山者必兴林、必增绿。兴林增绿是山水治理之本。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源自青山,绿水青山就在生态空间。青山,不是一般的山,也不是一般的绿。绿到深处方是青。青山,源自深林。青山是高质量的“绿”,高质量的生物体系,高质量的生态系统,高质量的生态空间。新时代陕西林业人是祖山母河生态卫士,“奉绿水青山之命,举生态空间之治”,兴林增绿、永葆青山使命必达。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