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发在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际
发布日期:2020/2/23 18:30:47 发布人:曾岩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下,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热情高涨。

在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际,我们回顾了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由来,以及此前六次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

望疫情早日结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image.png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由来

1972年6月的瑞典斯德哥尔摩,第一届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采纳了99.3号决议。应其要求,1973年2月12日到3月2日,88个国家在美国的华盛顿特区召开“世界野生动植物大会(World Wildlife Conference)”讨论一份旨在管理特定野生动植物贸易的全球协议草案。

3月3日,与会全权代表签署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也就是人们现在常说的CITES公约。

CITES公约第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于2013年3月3日到14日在泰国曼谷召开。这次大会采纳了第16.1号决议,指定每年3月3日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World Wildlife Day(WWD)”,“以赞美作为地球自然系统不可替代一部分的世界野生动植物,并提高对世界野生动植物的认识。”

2013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第68届会议通过决议,“重申了野生动植物的固有价值及其各种贡献,包括其在生态、遗传、社会、经济、科学、教育、文化、娱乐和审美方面对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福祉的贡献。”并邀请所有会员国、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及其他全球、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以及包括民间社会、非政府组织和个人在内的其他利益攸关方,根据国家优先事项,3月3日以适当方式举办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活动,并提高对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认识。”


相关背景

虽然联合国官方将WWD翻译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但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在其词汇表中对Wildlife的定义,Wildlife指“既不是人类也不是驯化的生物(Living things that are neither human nor domesticated.)”。

同时,虽然CITES公约采用了野生动物和植物物种(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来命名,并界定其适用范围,但其第12次缔约方大会也确认,公约所说的植物概念是广义的,包含着植物界和真菌界。

所以当你偶尔听到我们说起保护全球“野生生物”时,也不要惊讶,那可能正是Wildlife 的真实本意。

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庆祝了6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除了第一次外,它们的主题分别涉及打击犯罪、展望未来、青年力量、大型猫科动物和水生物种。

此前六次“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

时间

中国主题

世界主题

2014 

首次


2.jpg

2015

3.jpg
4.jpg

2016

5.jpg
6.jpg

2017

7.jpg
8.jpg

2018

9.jpg
10.jpg

2019

11.jpg
12.jpg

2020年被称为“生物多样性超级年”。今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为“维护地球所有生命”,即维护构成生物多样性的所有野生动植物物种,也维护人们的生计,特别是那些居所最靠近大自然的人的生计。

23.jpg
24.jpg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