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生态珠宝:一个也不能少——省林业局党双忍局长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1/11 17:13:48 发布人:党双忍 浏览次数:

   今天,我想围绕三个字,表达三层意思。

微信图片_20200114194001.jpg

  

    第一层意思,围绕一个“看”字,也就是看大家,表达我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敬意。

  也就是说,我是前来看望野生动植物保护战线上的战友们的。之所以前来看望大家,是因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非常重要。作为林业局局长,我应该和野生动植物战线上的战友们在一起。我们是一个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大群体,一个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的大群体。在一起,有合力。在一起,了不起!我们合力一道,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不断向前进。

  我是来看望大家的,同时也是来感谢大家的。多年以来,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在资源有限情况下,团结和带领会员,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说几个数字,朱鹮从发现时的7只发展到现在的4000余只,秦岭大熊猫从1980年代初期的109只到现在的345只。这不简单是数字的增长,其中凝结着广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者的智慧与汗水。刚刚过去的2019年,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也开展了大量工作,举办爱鸟周、熊猫百日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点赞。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林业局向各位会员、各位协会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是来看大家的,也是来感谢大家的,同时也是来慰问大家的。再过半月即是除夕,一年一度的重大节日——春节就要到了,借此机会我们要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提前祝愿大家春节春节快乐,天天快乐!


  第二层意思,围绕一个“谈”字,也就是谈认识,表达我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认识。

  从会上了解到的情况看,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各项工作,都在走细走深走实,值得肯定。也希望大家坚持认真走下去,不断取得新成绩。作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领导者,我们有义务把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引向更高远、更开阔的新境界。这里,我着重谈四点认识。

  第一,野生动植物是大自然馈赠的生态珠宝,是大自然遗存的生态根脉。今天之所以要花大力气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是因为野生动植物已成为非常重要的自然资源。野生动植物是大自然馈赠人类的生态珠宝,支持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根脉。曾几何时,人类与野生动植物为伍,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后来,有了文明,人类与野兽作别,从大自然脱颖而出。自从有了文明,人类开始驱赶野生动物,清除原始植被。一代又一代,人类不断发展繁殖自己,在采集狩猎的基础上,发展出农业、工业、服务业,在自然生态系统拓展出农业空间、城市空间。如今,人类已成功繁殖出70亿人口。与人类同样成功的,是人工驯养的动物,人工栽培的植物,与人类关系密切的动植物都取得足够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比如水稻、小麦、玉米、土豆,生猪、家禽等等。同时,被称为野生动植物的,其栖息地越来越小。今天,我们已经意识到,在这个地球上,不可能只有人以及人所驯养的动物栽培的植物,还需要有足够数量的野生动植物。今天,文明已经意识到,野生动植物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生态珠宝,是大自然遗存的生态根脉。如果没有足够的野生动植物,人类文明将面临全面崩溃的危机,也就是不可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今天,大自然遗存的生态珠宝一个也不能少,我们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根本意义就在这里。人类需要保护野生动植物,需要一群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野生动植物工作者在人类文明和野生动植物之间构建起共生、共荣的桥梁。

  第二,生态空间之治是野生动植物之保的根本举措。什么是生态空间?我所讲的生态空间是三大国土空间中的一个国土空间。生态空间是以提供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功能为主的国土空间。包括森林、草原、湿地、荒地、荒漠、戈壁、河流、湖泊、海洋、无人荒岛等。说简单一点,生态空间就是野生动植物自由栖息、自由繁衍的地方。在生态空间里,划分出两部分:一部分是禁止人类活动的空间,即永久生态空间,也就是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范围。永久生态空间是生态空间的核心区域,也可以称之为“生态空间芯”。另一部分,是一般生态空间,即限制人类活动强度的区域。生态空间芯是野生动植物乐园,禁止人类活动,也即是国土空间中的“无人空间”“无人区”。一般生态空间是以野生动植物为主的国土空间,限制人类活动,也就是“少人空间”“少人区”。可见,规划生态空间、治理生态空间,这是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根本举措。

  第三,保护野生动植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我们讲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其本质就是人与野生动植物和谐共生。毫无疑问,野生动植物的大本营在生态空间,野生动植物的乐园在永久生在空间。须知,生态空间也好,农业空间、城镇空间也好,都是人为划分的结果,国土用途管制的需要。在洪荒之时,三大国土空间都是野生动植物的家园。如今,人类智慧划分三大国土空间,分类治理,善莫大焉。然而,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不会满足于生态空间,而是要在三大空间的天空自由翱翔。也就是说,鸟类不会因为人类划分了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就待在生态空间。于是,我们主张野生动物在三大空间能够迁徙,应该给野生动物迁徙留出线性通道,最典型的就是鸟类迁徙路线。我们要能够在生产、生活空间,城镇、农业空间,观赏野生动物踪影,够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因此,动物保护有生态空间上的保护问题,也有农业空间和城镇空间的野生动物保护问题,要通过全空间野生动植物保护,实现高质量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四,陕西是野生动植物保护任务特别繁重的省份。大家都知道,秦岭是中国顶级生态空间。秦岭和合中国南方与北方,和合长江与黄河。秦岭是中国森林宝岛,中部水塔,生物基因库,生物多样性富集之地。我们常说“秦岭四宝”,有人也说“秦岭六宝”,其实何止这些宝贝?秦岭是生态宝库,蕴藏着无数生物宝藏,不仅有无数野生动物,更有数不尽的野生植物。我们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也要保护好秦岭野生植物。比如秦岭红豆杉,可以算是顶级的生态珠宝,可以称之为“生态钻石”。秦岭红豆杉是促进人类健康的重要战略资源,秦岭红豆杉蕴藏着紫杉醇让人类看到征服癌症的希望。我们不能竭泽而渔,不能破坏仅有的红豆杉资源,我们需要涵养资源、培养资源、储备资源。今天我们秦岭红豆杉保护,不是为了我们自己,而是为了子孙、子子孙孙,为了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我们储备秦岭红豆杉资源,储备的是木材,更是健康,让子子孙孙永享秦岭生态空间之利。

  第三层意思,围绕一个“提”字,也就是提要求,表达我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愿望。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野生动植物保护提高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这就是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党立足之根本。今天,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是立足之根本的要求。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要求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本质就是为老百姓做事,就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发展的需要,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我们做好动植物保护工作,就是高点站位的实践。

  二是融入生态空间治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者是生态空间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生态空间治理中大有作为。2020年是生态空间之治的开局之年,要在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的实施上有作为,切实做好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要在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上有作为,要加快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提质增效。要在长江流域生态空间治理中有作为,为夯实陕西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基础。

  三是加强协会能力建设。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类协会,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成部分。我们提出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会也是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部分。要在生态空间治理上显身手,就要切实增强自身能力建设,完善协会治理结构,吸收优秀人才进入协会,提升会员质量。作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者,要在言行上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模范遵守和执行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要带头拒食野味。

  四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座的各位,有媒体的朋友,有企业界的朋友,有科研院校的朋友,有保护区的同仁,还有若干事业单位的同志,在会员结构上是比较好的。要发挥桥梁作用,把社会各界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力量都能够动员起来。我们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需要掌握了解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社团组织的需要,动员和组织他们加入到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来,形成全社会大保护的新格局

  五是要弘扬陕西特色的生态文化。突出野生动植物所具有的的生态功能,经济价值,挖掘与野生动植物有关的生态文化,为长远的可持续化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提供社会氛围和文化创造。野生动植物保护文化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最持久的动力源泉。

  最后,我还想再增加一个字,这就是一个“拒”字。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我们就要迎来一年一度的“舌尖盛宴”时间。在此,我向在座的各位郑重提议,并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保护野生动植物,从舌尖做起;拒食野味,从我做起;所在各位,首先做起!

  作者注:本文是2020年1月8日上午在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发表时进行了文字修改,不妥之处,请谅解!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