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第六届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1 9:01:00 发布人: 浏览次数:

1月9日,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西安召开。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恩东,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党广录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唐周怀主持会议。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德怀代表第六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协会2019年工作,并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111090347.png

2019年,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积极参与全省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爱鸟护飞”行动,累计收缴200余米捕鸟粘网,救助鸟类70余只,配合森林公安查处相关案件1起。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引导社会各界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党双忍在讲话中肯定了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在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文化宣传、科普教育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向社会发出倡议:保护野生动植物从舌尖做起,拒食野味从我做起。

党双忍指出,野生动植物是大自然馈赠、遗存给予人类永续发展的生态珠宝、生态根脉。我省是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省份,秦岭是中国顶级生态空间,是森林宝岛、中部水塔,是生物宝藏,被称作“世界生物基因库”。秦岭里不仅有“秦岭四宝”——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以及林麝、金钱豹等珍稀野生动物,还有“生态钻石”秦岭红豆杉、珙桐等珍稀野生植物,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

    党双忍强调,保护野生动植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野生动植物保护措施的核心是生态空间治理。新一轮机构改革,林业部门迎来了“三大新变局”,即新空间、新归口、新飞跃,由过去林业行业管理到现在生态空间治理。加快实现生态空间高质量、高颜值,已成为新时代林业部门的重要任务。2020年是生态空间治理的开局之年,是《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落实落细、稳步推进的关键一年。各级林业部门和相关社会团体,要协同共进,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做好生态空间治理工作。党双忍要求,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意义。要积极融入生态空间治理,围绕“一山两河”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就是已发布的《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和即将发布的陕西省黄河、长江流域治理十大行动,切实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要着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结构,吸纳优秀人才,提升会员质量,模范遵守和执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法律法规。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加入到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来,形成全社会大保护的格局。要大力弘扬陕西特色生态文化,充分发挥协会的平台优势,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薛恩东在讲话中对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提出四项要求。一是要牢记时代使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积极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政策法规,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来。二是要发挥社团优势,维护好我省良好生态形象。通过与国际组织、国内野生动植物保护组织的合作,推介我省在野生动植物保护,特别是在拯救濒危物种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效。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健全体制机制。要积极适应新变化新形势,丰富活动形式,增强协会活力和社会影响力。四是要聚焦生态空间,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围绕生态空间理论创新,立足生态空间主战场,在全省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重建、生态富民、生态服务、生态安全六条战线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唐周怀在总结讲话中要求,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为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的陕西生态绿军,决胜林业工作高质量、生态空间高颜值发挥应有作用。同时,要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充分发挥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在全省现代林业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美丽中国贡献陕西力量,为美丽陕西贡献协会力量。(陕西省林业局供稿)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