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关爱人类最珍贵的自然遗产
发布日期:2014/4/17 11:39:5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新华网陕西频道919日电 今年9月是陕西的第十一个“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月”。为了提高全民的生态保护意识,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执法力度,我们向全省人民发出“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绿色新陕西”的号召,希望大家更多地关心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与我们一道保护好我们人类的朋友———野生动植物。

陕西动植物资源丰富,全省有种子植物3754种,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重点保护植物的有23种。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604种,列为国家一级保护的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豹、褐马鸡、朱、黑鹤等15种。保护好野生动植物,对于拯救珍贵、濒危动植物物种,维护生态平衡,实现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可以说,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九五”以来,陕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省先后建立起市、县两级保护站41个,目前,省市两级都设有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机构,在340个乡(镇)林业站增挂了野生动物保护站牌子,省林业厅机关增设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几年来,陕西先后开展了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湿地资源调查和第三次大熊猫综合调查工作。同时就禁猎区范围、禁止野生动物的捕猎和非法倒卖等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了“四证一计划”制度。“九五”末期,陕西珍稀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不断增长,分布范围扩大。世界珍禽朱的数量由“八五”末的47只发展到目前的400多只,野外分布区域由1个县扩大到现在的7个县,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珍稀动物数量明显增多。“九五”期间,陕西野生植物保护工作得到加强。我们组织开展了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确定并公布了杜松、臭柏、麦吊云杉等59种陕西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向社会公布了1305株古树名木,同时出版《陕西古树名木》一书。“九五”期间,陕西自然保护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在完成了太白山、佛坪、牛背梁、周至、长青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总体规划的编制之后,又新建了黄龙山褐马鸡、朱、化龙山、子午岭等14个自然保护区。目前,全省自然保护区布局日趋合理,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保护区类型由单一型发展为湿地、荒漠、森林和野生动物等多种类型。近几年来,依法管理力度不断加大。结合一年一度的“爱鸟节”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月”活动,陕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多种宣传媒体,组织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同时加强了野生动物的狩猎、驯养繁殖、经营利用和运输管理工作,严厉打击了各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全省共查处案件1982起,收缴野生动物15万余头(只),处罚2200多人。通过加强管理和严格执法,教育了广大群众,有效地保护了野生动植物资源“九五”期间,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扩大。我们基本完成了“全球环境基金”(简称GEF)资助的自然保护区管理项目,争取赠款682万美元。同时加强朱保护的对外交流,与日本国政府和民间组织进行了多次合作,争取到捐款390多万元。通过努力,世界自然基金会(W WF)先后资助陕西大熊猫保护区开展科学研究和管理人员培训,今年3月,又资助陕西115万元,用于大熊猫保护区的规划编制和走廊带建设。

“十五”和今后10年,国家将投入巨额资金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陕西是国家实施该项工程的重点省份之一,我们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以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强生态建设的整体战略为指导,重点实施大熊猫、朱、金丝猴、羚牛、华南虎、遗鸥、鹤类、林麝、珍稀雉类、兰科植物等10大类珍贵濒危物种的拯救和繁育工作;在生物多样性丰富和生态系统完整而又容易遭受破坏的地区,抢救性地建立一批自然保护区。到2010年,全省新建各类省级自然保护区49个,还将建起野生动植物科研中心、野生动植物及湿地监测点,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保护管理机构,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充分发挥陕西野生动植物资源优势,加快产业化步伐。

回顾过去,成效显著,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抓机遇,真抓实干,加快陕西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步伐,为建设绿色的陕西多做贡献。

据《陕西日报》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