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组团参加第五届世界植物园大会
发布日期:2014/4/14 11:47:3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组团,国家林业局保护司、规划院等单位组成的代表团,在保护司刘亚文副司长为团长的带领下,参加了于2013年10月20日至25日在新西兰达尼丁(Dunedin)市召开的第五届世界植物园大会。

此次会议由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主办,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植物园网络、达尼丁植物园和达尼丁市政府共同承办。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我国植物园系统的单位和专家共有45位代表参会,包括林业、中科院、住建系统的植物园,以及高校院所等。在大会开幕式上,BGCI秘书长Sara Oldfield女士在致辞中特别致谢刘亚文副司长带团参会以及中国政府对野生植物保护的高度重视。会间,我团与BGCI主席Steve Blackmore(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主任)进行了交谈,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在野生植物保护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他为我们组团参会感到高兴,赞赏近几年国家林业局与中国植物园之间的密切合作,并希望全球植物园都能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庆祝植物园成功,共同应对未来挑战”。会议主要回顾和探讨了《全球植物保护战略》的实施进展,共安排17个大会报告(中国代表2个)、12个专题研讨会、110多个分会报告、80多篇论文和34个墙报。大会议题十分广泛,包括植物园的引种栽培管理、珍稀濒危种类的保育、数据库及种子库建设、植物园的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艺科学在植物园的作用等。与会代表在总结分享植物园经验与成绩的同时,也对植物园如何更好应对环境变化特别是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更好地为社区服务、更好地扩大植物园的影响等多个命题进行了讨论,还举办了“关于植物园的未来”的公开论坛,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内容丰富多彩的交流平台。我国多位代表做了大会或分会报告。

BGCI建于1987年,总部在伦敦,属IUCN系统的机构,在118个国家有其成员机构和组织600多个,形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野生植物保护网络,主要任务是通过发挥植物园的功能作用引导国际社会拯救保护濒危植物。

世界植物园大会由BGCI牵头发起,是国际植物园界规格最高最具学术影响力的会议,被誉为植物园界的奥运会,旨在为世界植物园工作者和野生植物保护工作者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平台。此会每三年举办一次,前四届分别在美国北卡州的阿什维尔(2001)、西班牙巴塞罗亚(2004)、中国武汉(2007)、爱尔兰都柏林(2010)召开,下一届(第六届)将于2017年6月在瑞士的日内瓦举行。

中植协是首次组团参加在境外举办的此类会议。主要任务是加强与植物园的国际合作和交流,介绍宣传我国野生植物保护的政策和取得的成就,了解国际上植物园建设发展和植物保护的最新技术和动态,促进我国野生植物保护特别是迁地保护工作。

本届大会适逢达尼丁植物园建园150周年(1863-2013)和杜鹃花节,与会代表有幸领略了该园美丽的园林景观以及盛开的杜鹃花,并通过园主任Alan Matchett的报告分享了新西兰最悠久物园的发展历程。

201451095925344.jpg 

    参加第五届世界植物大会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