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溜索上的梦—岚皋一农民为种烤烟架400米溜索
发布日期:2014/6/9 15:44:05 发布人:本站发稿 浏览次数:

  一条拇指粗的钢丝绳,从山脚凌空而上数百米山坡,直达山顶。山下这端紧箍在一粗壮木杆上。一组由八号铁丝拧成的拉线,一头箍住木杆中部,一头扎在一粗壮桃树蔸。

  忽然,山顶响起突突突地柴油机声。顺眼望去,只见从溜索上端慢慢滑下一口袋,越来越近。随行的四季镇纪委副书记高贵宾告诉笔者,那是主人开荒种烟挖的葛麻藤根。

  5月29日,笔者来到岚皋县四季镇茶棚村七组,在路尽车停的深山沟里,见到这令人惊奇的一幕。是啊,种烤烟很普遍,但为种烤烟架溜索我倒是第一次见。高贵宾告诉笔者,溜索主人叫徐代久,本村农民,今年39岁,之前一直在岚皋城里打工,去年年底才回老家种烟,溜索是今年建的。

  笔者带着些许猎奇和敬佩的心理,决定上山探个究竟。

  上山小路坎坎坷坷,曲曲弯弯,时而在荒草灌木丛中穿行,时而在茂密的树林中盘旋,许多地方只有巴掌宽。我们走走停停半小时后,终于到达目的地—庙坪。这时才发现,山下看到的所谓山顶,只不过是西面这座大山从中向东突出的一道山梁而已。顺着山梁往里看,只见一两里开外,全是状如斑马线的地膜带和从地膜上凸起的快青地的烤烟。

  “那就是我今年的烟。”徐代久笑嘻嘻地说。一眼可以看出,这是个朴实精干的农民,一如这大山沟里青石板。

  徐代久说,由于老家这儿不通公路,生活不便,2003年一结婚便跟妻子到了城里租房打工,这一打就是十年。十年里,主要靠给别人建房打混凝土挣钱,勉强维持家用。

  他说,自己这几年在许多地方“打顶子”(浇筑屋顶)时,就听说现在的烤烟种得,用自己的话理解就是“三个不愁”:一是技术不愁,公上(政府)派的技术员技术过硬,确是当自己的事在做;二是销路不愁,签有保底价尽收合同;三是土地不愁,镇村协调,镇上有奖补,烟炉子免费建好。

  徐代久说,现在看来是真的,镇上干部和技术员比自己都操心,有时一周跑几趟。

  他接着说,自己决定种烤烟后,最愁的就是交通,运输物资靠人力不仅成本高,农忙时还不好请人。于是想到了架溜索。通过与专业技术人员盘算,需要花两三万块钱。这对自己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一咬牙,想,大不了第一年就当没种,多种几年不就得了,于是便下了这个狠心。

  下定决心后,徐代久迅速将这个想法告诉了镇上和村上。镇村都表示大力支持,并很快帮他协调到了30亩连片的土地。他说,去年腊月二十几里,自己便开始用旋耕机挖地,年都没过。由于中途下雪,直到阴历二月才把地挖完。

  今年四月,徐代久从安康购进主副两套钢丝绳、卷扬机、柴油机和发电机等设备,并请来专业技术人员和十几个劳力,用了三天时间,终于架起了这座长400米的溜索。

  徐代久说,溜索总共花了3万元。截至现在,已通过溜索运回3000多斤烟肥、7吨连砂石、1吨水泥、几百斤柴油,随后还要运回4吨石碳、一个三轮车上山。他说,溜索架设后,村民们和自己挖地挖的葛麻藤根,采的七叶一枝花、山药,以及从山下买回的油盐米面等生活用品,都可以通过溜索自由上下了。他说,目前正修通从溜索上端到烟地的1米2宽3里长的三轮车路,从而彻底解决种烟交通问题。

  长长的溜索在太阳照射下发出银光。徐代久踩着全是新土的三轮车路,走向那青绿色的烟地,身后留下一个个清晰而坚定的脚印。望着他远去的背影,笔者不得不为他所深深打动。我问自己,他在追寻什么呢?哦,我想,他肯定是在追寻生机盎然的田野里那金灿灿的丰收梦、致富梦吧。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